lotous 

少女的祈祷丨回味162年的浪漫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文/黛二




《少女的祈祷》是波兰的作曲家


巴达尔泽夫斯基18岁的作品,


也是这位仅活了24岁的作曲家


留给人们惟一的作品


作品里充满了浓郁的宗教情绪


或许是它长盛不衰的原因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少女的祈祷其实是十八岁的


巴达尔泽夫斯基卡的祈祷


比起教堂里的仪式


我更喜欢这种彻底艺术化的祈祷


因为它比烟火缭绕、烛火和十字架


更能在我心中激起一种憧憬


对于某种神秘的、飘忽不定的


既崇高又庄严的东西的憧憬


使我的心中又光亮又温柔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第一次听到这首曲子


是在一个冬日的午后


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


一切都显得惬意而满足


十几年过去


这种感觉一直挥之不去


且念念不忘……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这首曲子给我心灵上带来的冲击


是如此强烈


几乎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许多年来


它几乎成了我一种精神的支撑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世事无常,声声断断


可它在我生命的记忆中是那样的清新


是生命换作音乐的方式与我对话


并款款如水般的抚慰着


痛苦的、迷茫的、无助的、沉重的我


是思想上,心灵上的独白


是生命的自我的慰籍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它是秋风朗月、宇宙澄清、上下天光


竹影摇动的情景中才可以有的


它让干涸而龟裂的心田被甘露所滋润


荡涤了自己灵魂的尘垢


给予感情的皈依


理想的依托和爱欲的升华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写作时,经常与我相伴的


就是这首<<少女的祈祷>>


音乐中的少女温柔、纯洁和高贵


作品一唱三叹表现出少女


对生命、爱情、幸福纯洁的


无法压抑与遏制的期盼与殷切的向往


是那么动人


足以让一颗麻木的心


为之动容,为之泫泪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她带着阳光般的灿烂


和纯洁与这个世界对话


我真切地感到在这少女的祈祷中


思想的回音一定是具有空古幽兰


和丽日花雨般的芳香的


这种感觉让我止不住泪流满面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当我沉浸在这首曲子里时


常常扪心自问


心灵对音乐的关注


音乐对心灵的抚慰


让我们屏蔽尘世的喧嚣


面对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祈祷


是不是应该肃然起敬?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评论

热度(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