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ous 

Symphony No.4 in E minor, Op.98 - 4. Allegro energico e passionato - Più allegro - Wiener Philharmoniker

目前还能发文字吗?必须绑手机?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勃拉姆斯「E小调第四交响曲」
末乐章: 有力而热情的快板
(Symphony No. 4 in E Minor, Op. 98 - IV. Allegro energico e passionato)

        天命之年的约翰内斯·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5.7-1897.4.3)已然无需再为继承贝多芬古典主义的衣钵而克己慎独,43岁时方告完成的“第一交响曲”,让他直接站上了大师的神坛,在浪漫主义席卷整个欧洲的浪潮中,他仍执著坚守着传统理念,气若幽兰,心如磐石。到了1884年构思“第四交响曲”时,作曲家显然已能将心境超脱于自身处境之外,不为当下情绪及周遭环境所左右,在生命的维度上用音符凝成的旋律之光来洞悉自我,观照心灵。
        末乐章开头浓重的悲剧色彩俨然是对首乐章情绪之呼应,更将整部作品定格在凝重肃穆的主基调上。尽管不苟言笑的北德佬亦会在优美抒情的慢乐章中融入迷人的奥地利乡村图景和内心对于宁谧安逸的渴望,同时在谐谑曲中罕见而又出人意料地将明媚热烈的情绪宣泄一番,骨子里的坚毅个性和忧郁气质仍在末乐章中势不可挡地收束起几近蔓延的乐观与确幸,代之以夹杂着压抑的呐喊、隐含着悲怆的决绝,撕心裂肺,惊心动魄,却终归秉持一份理性与克制,悲天悯人的情感底色上,是之于自我存在的悲壮表述,更是对死生的深邃思索和终极拷问......
        勃拉姆斯的创作习惯及个性在这部被后世誉为其“最伟大”的交响曲中淋漓俱现,三、四乐章是在听取了好友意见后于次年夏天才完成,作曲家的严谨个性丝毫未经岁月磨砺,而对前人乐思及技法的孜孜探求,使其有意无意地将中古调式及音乐素材融入到整部作品中,进而为之染上悲凉而显古雅之色彩。从第二乐章“弗里吉安”调式的引子部,到三乐章省略再现部的奏鸣曲式结构,再到末乐章中直接引入巴赫康塔塔(BWV 150)之末段“夏空”主题,同时缀以勃拉姆斯擅用的连续变奏处理,将音乐中的明暗与冲突,以丰富而辉煌的管弦乐音色铺陈、渲染并奏响古典时代的最强尾音。
        恰逢已故奥地利指挥大师小克莱伯生辰纪念,推荐这版在其50岁时执棒VPO的录音,也是广受评论赞誉和爱乐者推崇的一个诠释,两人相仿的年纪和同样不事张扬的性格,让这部“勃四”呈现出成熟而令人信服的聆听效果与情感色彩。

演奏: 维也纳爱乐乐团***  
        (Wie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卡洛斯·克莱伯***  
        (Carlos Kleiber 1930.7.3-2004.7.13)

评论

热度(25)